十年

  昨晚和一位十年左右沒有聯絡國中同學吃飯,在餐廳前的街道擦身而過,竟是完全認不出對方,直到雙方開口說話,才彷彿又回到了十年前…

  十年多前我們曾經是很好的朋友,我時常花半個鐘頭的時間騎著腳踏車到他們家玩,每次到達的時候我總是滿頭大汗,此時他的阿媽就會從冰箱裡取出冰冰涼涼的飲料給我喝。他有一個雙胞胎哥哥,兄弟兩個人和我一樣在國二的時候轉到了同一個升學班裡,因為同樣面對陌生的環境,因此我和他們兩個人也就很自然地親近起來。

  這對兄弟很會畫畫,國中時製作班刊的美術部份都是由他們主筆,因此我也從他們那裡學到了一些美工的小技巧,我則是教他們一些電腦的小常識。雙胞胎哥哥個性溫和,弟弟則比較直率,最後兩個人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,哥哥高中時考上了成功高中,之後選擇了師院美術系繼續他的美術生涯,如今正努力地修習相關技能,以求能找到理想的工作,弟弟則是考上建國中學後,接著進到了交大電控系,並繼續直升交大電子研究所讀完碩士班,如今和我一樣正在服國防役。之所以闊別十年後又意外相聚的原因,就是因為弟弟服國防役的地點也是在工研院,在某次閱覽國防役人員名單的時候,意外發現了熟悉的名字,雖然是在另一個研究所裡,但這十年大家各奔東西之後,最後竟又聚在一起,就好像是上帝早已安排好的劇情一樣。

  話題繞著十餘年前,兩個人都已經對國中那段時光感到模糊,剩下的都是片片段段的回憶。互相問了問對方這十年來的生活狀況,也就是那麼一回事,一切都這麼的平凡,十年的時間早已經悄悄溜走,看著手錶上的分針又再次追上了時針,兩個人道了別,約定下次哥哥來新竹時再一同出遊。

  想必很多事情都依然沒變…那釘在他們家花園牆壁上的籃球框、書房裡那許多的漫畫書與王靖雯(當時的王菲)的唱片,和他們的那對可愛的阿公阿媽…

0 Responses to “十年”


  1. 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